close

葡萄酒之魂(一):從創始之初

在你坐下,享受眼前這杯紅酒的時候,是否有想過 - 一串葡萄是如何從藤上變成眼前這杯紅酒呢?

雖然這是個極度複雜的過程,但為了讚許這個上天賜來的美妙產品,或許我們該了解葡萄酒如何從始,至終。這次品迷網將從一系列五篇的文章,從葡萄的種植到釀造葡萄酒,全都告訴你。當你在閱讀時,可能會覺得有些部分好像不大重要 - 但先別這麼想。要了解葡萄酒,有如拼湊一幅偉大的拼圖,一旦缺了一塊,拼圖就無法完成!

那麼,直接進入第一集吧!

葡萄栽培(Viticulture)

葡萄酒之魂(一):從創始之初

“這什麼鬼東西?” 你可能會這麼想。葡萄栽培其實就是種植葡萄的科學與藝術。而栽種者(Viticulturist,或grower)就是負責葡萄藤生長,和葡萄園中發生一切一切的那個人。

那栽種者該做些什麼呢?基本上,他們在一年的循環中,必須決定像害蟲防治,灌溉,還有一個影響葡萄酒品質最重要的因素 - 修剪葡萄藤。雖然葡萄品種會決定一支葡萄酒大致的風味,不過啊,葡萄的栽種才是影響葡萄酒品質的最大因素

上面這些眾多要素,在法文中有一個重要的詞可以包含一切 - Terroir (發音ter-wahr),有人稱呼它為”風土”。風土可以廣泛延伸到整個產區的氣候,卻也能縮小到一株葡萄藤下面的泥土質地。風土,讓一支葡萄酒中包含了該支酒產地所表達的意念,也是為什麼明明是同樣的品種,卻因為在世界上栽種的地點不同,顏色,結構與風味卻都截然不同的最大原因。

這些偉大的栽種者們,就這麼本著歲月累積出來,已經滲進皮膚,透入血液中的”風土”知識,決定該種植什麼葡萄品種,如何照護這些上天的禮物,一切的一切。

現在,雖然剛剛才答應過不要講的太深入,但為了讓各位更加理解,還是希望大家能繼續看下去!葡萄栽培的三大要素 - 地點/氣候,泥土,以及管理。

馬上到品迷網,閱讀全文!

blogger_pic2

 

小叮嚀:未成年請勿飲酒喔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