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爾多,其實是葡萄樹成就城堡,而不是城堡成就了葡萄樹.』如果認為波爾多是個佈滿城堡(Château)的區域,那可能要失望了.很多所謂的酒莊只是低矮的農舍罷了. 事實上,在波爾多人眼中,儘管沒有廣大園林、沒有石牆砌的高大建築,只要有塊葡萄園,每年釀上好酒,就能在酒標上面標上“Château”、昭告天下.原來,這是一個葡萄樹大於一切的地方,也是波爾多人堅持、可愛所在.

2014年1月號:踏出城堡的第一步(下)
「要不要用菠菜料理來搭配這支波爾多?」

會有這個念頭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冷笑話所以從「波」爾多聯想到「菠」菜的緣故。

2006 Haut Bergey 產自波爾多左岸的 Pessac-Léognan 區,由些許煙燻、青草、胡椒所構成的硬挺結構為主體,搭配適度而不肉慾的黑色漿果果味,很適合在一年之初邊飲用邊思考未來的新年新計劃。

而同樣有個性、不走笑臉迎人路線的菠菜正當季,脆嫩美味,正適合和這支 06 年的 Haut Bergey 湊成一對。

不過光只有這樣子對持續低溫的一月份來說當然是冷了點,需要多一些溫暖的元素,於是我們把燉飯與熱湯也加了進來。還有,烤菠菜乳酪沙拉米吐司裡的第戎芥末醬也是扮演溫暖的角色之一。

於是菜單就成型了:
菠菜花豆馬鈴薯臘腸湯
烤菠菜乳酪沙拉米吐司
火腿雙菇燉飯

祝大家吃飽喝足,新年新計劃也能順利地展開。
另外,烤菠菜乳酪沙拉米吐司因為太美味,我們隔了兩天又再做了一次當早午餐。請大家務必要試試看。

雞高湯製備

食材/

雞架骨 1副 或 雞腿骨 2副
洋蔥 1顆,去皮切大塊
水 1.5公升

作法/

雞架骨(或雞腿骨)洗淨汆燙好,放入已添加1.5公升水的鍋內,蓋上鍋蓋以中火烹煮。沸騰時轉小火,撈除浮末後添入洋蔥,續蓋上鍋蓋以小火熬煮約30分鐘,即可。

火腿雙菇燉飯(2人份)

踏出城堡的第一步

食材/

火腿 100g,切小丁
蘑菇 8朵,每朵切4片
秀珍菇 4朵,每朵切4片
洋蔥 1顆,去皮切丁
奶油 1小塊
燉飯專用米(此回使用的米種是Carnaroli) 1米杯,不要洗
白酒 (一般是使用葡萄酒,其實,啤酒或米酒也行) 100ml
雞高湯(其他各式高湯也都可以) 約一公升(不會全部用完,但是量準備大一點,有備無患)
鹽、帕馬森起司 適量

到品迷網閱讀完整食譜!


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喔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