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酒的距離有多遠? 其實不遠,只要把軟木塞從酒瓶裡拔出來這個距離就消失了。但是這幾年來軟木塞的地位一直備受爭議,在酒界曾引起多次的激烈討論有關它的存在與否,原因是很多酒因為用到品質不好的軟木塞而有所謂的"軟木塞味" (corky)。

人與酒的距離有多遠?
 之前很多好酒因為遇到這個問題不得不把酒收回摧毀,而酒廠與軟木塞商這幾年官司不斷。像是之前加州酒廠Carneros Creek(Napa Valley), Parducci Wine Cellars (Mendocino County), Sapphire Hill (Sonoma County) 和Van Duzer (Oregon's Willamette Valley)就對軟木塞商 Altec 提出告訴。年義大利Barolo有名的酒廠Elio Altare 也因為這個問題與軟木塞商打官司,受到影響的酒有2300箱的酒,損失金額約美金65萬左右。西班牙有名的酒廠 Bodegas Vega Sicilia 也因為這個問題回收部分的1994年 Valbuena 5. Reserva。去年英國酒評家Hugh Johnson就曾提倡酒廠應該用"人造酒塞"(synthetic cork)來代替軟木塞,原因是有太多酒因為軟木塞而改變味道了。不過他承認市場上有很多人有"軟木塞情結",無法接受不是用軟木塞封瓶的酒。

便利保存

[莊才勳專欄]人與酒的距離有多遠?

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軟木塞有現在的地位並不是沒有原因。從有釀酒歷史開始酒的儲存和運送一直是人們最大的問題。早期的羅馬人和希臘人大多把酒存放在酒甕(amphora jar)裡,然後用軟木樹(cork tree)做的塞子塞住保存運送。但是這種塞子無法把酒甕塞緊隔離空氣,於是大部份的酒甕會在瓶口用蠟或樹脂再封一次。不過每一次開酒時都要把蠟或樹脂刮掉,十分不方便。雖然如此這種酒的保存方式在當時是唯一的辦法,而且沒有酒運送方面的問題,對於買賣酒的人而言並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到了17,18世紀釀酒師們開始尋找其他不同酒塞。這種材質的酒塞一來要可以牢牢的把酒封著,二來可以長時間存放不容易碎掉,而且還要容易取得。於是發現在靠近地中海附近有一種軟木樹的樹皮長時間存放不會碎掉,而且容易取得,製造也很容易價格又便宜。於是許多釀酒師開始用這種軟木做的酒塞封酒。經過多年的改良才逐漸演變到現在我們現在看到所謂的軟木塞。


到品迷網閱讀全文!
blogger_pic2  
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