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的男人不再為你點香檳,那就代表他不再愛妳了」 林裕森老師在他的著作中用這句話來描寫香檳。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抗拒香檳帶來的歡愉氣氛跟小小的虛榮滋味,拿破崙每每勝仗都要開瓶慶祝、瑪麗皇后晚宴前用來沐浴、納粹入侵法國後為之傾倒,這飲品是如此的與眾不同,每每讓人沐浴在歡慶之中。

如果妳的男人沒為你點香檳,可能是...他認錯了?
 香檳與氣泡酒?

氣泡酒=香檳?有很多朋友看到上面那包著錫箔紙的氣泡酒,就以為是香檳,可別認錯了!只有法國香檳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在酒標上用「香檳 Champagne」的名號,其他只能稱為「氣泡酒 Sparking Wine」,這是最直接的分法。香檳這個名詞受到法國產區制度的保護,也因為條約的關係,所以其他地方所生產的氣泡酒,都不能使用這個名號。最多只能在酒標標注「循香檳釀製法」,讓大家知道該瓶酒其實跟香檳區的香檳生產過程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只是不在香檳區罷了。若恰巧與剛認識的異性約會,可得注意他點的那瓶氣泡酒標上是否寫著「Champagne」!

如果妳的男人不再為你點香檳,那代表他不再愛你了
photo credit: zilverbat. via photopin cc

香檳區在哪邊?如果你去巴黎玩,不妨多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搭乘高速鐵路前往巴黎西北方的香檳區走走。無須特別預約,當地都會有一天或半天的香檳酒莊行程供你報名。當然你也可以問下塌的旅館,有的會有套裝的香檳區行程,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就能逛得盡興。另外,別忘記繞去Reims Cathedral,香檳區最最有名的大教堂,歷屆的法國國王都會在這邊做加冕典禮。

NV(Non Vintage) 無年份香檳與年份香檳

不像一般葡萄酒,大部分的香檳是沒有年份的,只有少數比較好的年份,香檳廠才會製造年份香檳。 沒有年份的香檳世界裡,是透過釀酒師的經驗把數十種到數百種的原酒,跟當年採收所釀製的新酒做調....到品迷網繼續閱讀全文!

blog_link  

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