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 is like a Puzzle - 酒款介紹

 喜歡葡萄酒的人不得不承認,追尋好酒的過程跟談戀愛有某些程度的相似.都是在想像與線索拼湊迷霧後真相的解謎過程.在愛情,必須從對方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來判斷他是不是適合你的真愛.在葡萄酒,釀酒師則是依老天給的線索來解謎,試圖從日照、雨水、土壤去拼湊這一年收成的風味,再憑藉自己的想像去調製心中的理想存在.不可諱言,最美也最令人難忘的往往不是真相本身,而是在跌跌撞撞尋找的過程上.

 『你覺得他怎樣?』『她是不是對我有意思?』這是個年初一的同學會。我們總是選擇這時間辦同學會,原因無它,因為過年每個人總要回鄉。所以在小鎮上找間咖啡館聊整個下午成為我們每年一定會有的節目。雖然大部份時間都用來更新同學們近來的情報,例如誰換了職業?誰又有了小寶寶?但聊到感情,不管男女都會切換成偵探模式,從簡訊的用字遣詞到照片上的細微神情都不會放過,評論這些潛在理想對象時就像是盯著迷霧的解謎者一般。認真、興奮。不能否認這是最有趣的部分,當曖昧不明時。他(她)是不是那個Mr Right?如果我們知道命運的他(她)的樣貌、個性,在茫茫人海中至少有個道標可以追尋。但事實上我們不知道。只能從細小的線索、每日接觸的人物去拼湊。

這現象也存在葡萄酒的世界。尤其是對專門調製混釀的釀酒師來說特別能感同身受。不像只使用一種葡萄釀造的單一品種紅酒,使用多少葡萄混釀,更強調釀酒師心中理想葡萄酒的樣貌。

 

不幸的是,『理想中的葡萄酒』的真切樣貌與成分比例不存在真正的標準。它的輪廓只存在釀酒師的心中、活在釀酒師累積的經驗裡。

 

這樣的藝術在法國波爾多行之有年,酒莊們每年都進行著混調的儀式,將來自不同葡萄園的葡萄混合出他們理想中的葡萄酒。而在盛產香檳的法國香檳區,謎題縮限在香檳區內的三個葡萄品種,但調配的重要性更甚,原因是香檳廠的葡萄由自家葡萄園的比例相當低,大多都是香檳區的葡萄園,在來源重疊下,看的就是各家酒莊的調製功力了。儘管是不同產區,但這些地方的釀酒師每每談到自己調配的過程時,就像是在感情場域中追求真愛的善男信女們,不斷經歷著依靠想像與線索拼湊迷霧後真相的解謎過程,一直下去。
到品迷網認識本月精選酒款!
blogger_pic2  
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