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酒採購的大哉問:How to decide which bottle should I buy?由於絕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是外國進口,因此酒標上多半滿載外文。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酒標的圖案就變得很重要…(反正看不懂字,看圖說故事多少也有一點幫助)。

【新手必看】簡單酒標閱讀教室:波爾多
 但是對於一個葡萄酒飲用者來說,嘗試著在看到酒時就開始猜測酒款的風格,並且在購買後加以驗證,是件相當有趣,也富有成就感的事情!坊間並非沒有這方面的教學與作品,不過要不就是國情不同(多半是祖國網站),要嘛就是舉例不足。因此不才不揣鄙陋,就從所蒐集的酒標中舉出幾個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與各位分享。由於酒的來源應該與各位朋友買酒的地點非常接近(大賣場之類的),所以各位也可以盡量在生活中實踐,鍛鍊自己的眼力:

範例:法國Chateau Reysson

【新手必看】簡單酒標閱讀教室:波爾多

各位看到這張酒標時會先注意到什麼呢?如果沒有筆者畫的那些礙眼圈圈,恐怕大家應該會最先看到中間的那棟房子吧,這也就是波爾多地區最明顯的酒標特徵。接下來就讓不才來一一分疏這些看似複雜,其實井然有序的酒標文案:

桃紅-優質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 Superieur)

Cru Bourgeois也就是「中級酒莊」,或是翻成「布爾喬亞級酒莊」。這是波爾多地區特有的正式分級方式之一,大家可以想像:有一部分波爾多酒莊覺得自己的產品實在是屌翻了,決定冠給自己一個頭銜,以別於越來越氾濫的一般AOC波爾多酒。

在全波爾多大大小小的酒莊中,只有2、3百個酒莊會入選這個等級,象徵其製程與品質經過比AOC更嚴格的法定管制。而在法國酒中,諸位如果看到什麼東西後面接著Superieur(優質),那多半就是「更厲害了」的意思…並不用太在意,準備多付幾十(甚至幾百)去把它買下來就是了(無誤)......到WINE&TASTE繼續閱讀全文!
blog_link  
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