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拍的是我再熟悉不過的這塊土地,但導演用空拍方式,似乎讓我從不同觀點,又重新認識了台灣。

如果套用在勃根地這塊寶地,在分級與地塊之外,是否還有別的觀點呢?本著身為勃根地愛好者的經驗,在接下來這系列中,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些心得,盼望大家能揭開那複雜地塊上的面紗,輕鬆了解勃根地的美妙滋味後,一同與我找尋屬於自己的好酒。

看見勃根地(一) :走出勃根地迷宮
photo credit: Megan Mallen via photopin cc
 葡萄酒的迷宮

對剛接觸葡萄酒的愛酒人來說,勃根地可說是個雖麻煩,又不得不接觸的迷宮。
麻煩,是因為本區光酒莊、年份就繁雜不堪,還需記得村莊與地塊分級的名稱.但勃根地卻有著眾多的珍貴好酒,不可置否地是與波爾多一同齊名天下的產區。我相信很多人一旦接觸過勃根地佳釀,那種彷彿夜深人靜時,被花香繚繞的溫暖包圍,或隨著開瓶後逐漸豐盛的水果籃風味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於是乎,也有人這麼形容勃根地

她就像是個迦南美地,但前提是要翻過那一座以分級與地塊爲名的高山。

其實,先具備少許基本知識,就可以往好酒出發了.

獨一無二

看見勃根地(一) 走出勃根地迷宮

不同於波爾多使用混釀,用不同比例釀造出專屬於酒莊的滋味。勃根地除了一小部分的酒款之外,不論是紅、白酒都是100%單一葡萄品種所釀造,紅酒是黑皮諾(Pinot Noir),白酒則是夏多內(Chardonnay)

講到黑皮諾,似乎有許多人因為黑皮諾是一種嬌貴的葡萄品種,所以對勃根地有著不小的距離感吧。為什麼是黑皮諾?除了法令規範之外,我更相信一位勃根地的莊主完美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並不是因為黑皮諾的嬌貴才讓我們選擇她,而是因為她是一種可以忠實完整的反映土壤,氣候跟年份特色的葡萄」

到品迷網繼續了解勃根地好酒!
blogger_pic2  
小叮嚀: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Wine&T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